【娄底市】构建党建“1+3”工作格局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11-29 11:29 【字体: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娄底市构建党建“1+3”工作格局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1-10月,娄底市执行的税收优惠新政共减免税额13.94亿元,占上年同期入库税款14.41%。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今年来,娄底市把减税降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由地方党政主导,税务系统党委、支部、党员三个层级立体推进的减税降费工作落实体系,确保政策执行不折不扣,党建业务互融互促,减税降费落细落地。

  建立联动机制,“一盘棋”推进

  减税降费是今年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项重点工作,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在娄底市建立政府主导工作联系机制、部门参与工作落实机制和财政、纪委跟进保障机制。由市委、市政府牵头,财政、社保、人社等部门参与,定期听取税务部门专题汇报,详细了解掌握减税降费政策。专题研究部署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相关举措。6月28日,市政府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市县党委、政府、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10余次到税务部门调研、督导减税降费工作情况。

  今年上半年,地方党政组织开展进村庄社区、进项目工地、进实体企业“三进”春天行动,重点做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培训、落实工作。正在全市开展的减税降费宣传“三万行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纳税人(缴费人)了解政策知识更加方便快捷。市委、市政府及市纪委监委明确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全程督导减税降费工作情况,切实为减税降费工作保驾护航。

  作为“一号工程”,抓实抓到位

  减税降费是一项庞大的系统性工程,涉及部门多、税种多、事项多,首当其冲是解决“做哪些事、怎么做、由哪些人来做、做得怎么样”四个问题。市县两级税务局党委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全年工作主题和“一号工程”,主动担当作为。在市税务局召开的第一次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明确了减税降费“1+6+3”工作机制,即建立1个工作实施方案,6个专项组责任清单,3个工作运转机制,做到网格化明晰责任,每个人有事做,每件事有人做。市税务局减税办总联络员周晓波感慨:刚抽调到负责减税降费部门集中办公时,感觉工作千头万绪,心里一直没底,自从市税务局党委全程主抓、明确一系列制度机制后,职责清了,标准细了,流转顺了,各项工作推进更有力更有效了。

  市税务局建立分管领导分线负责制与联点领导包片工程负责制,通过党委会、局务会、支部会、动员会和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细化重点任务清单,一天一比对、一周一总结、一月一排名、一年一评比,整合资源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将落实减税降费推进情况作为全年巡察、督查工作重要内容,支部自查与党委巡察、群众监督相结合,对政策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先后开展3次减税降费实地督查,查看相关资料,抽取税务管理单位开展减税降费知识全员考试,考试平均成绩94.67分,随机走访纳税人154户,并以电话调查、微信扫码等方式对征纳双方进行问卷调查,共发现问题19个,收集意见建议17条,督导情况实名通报,限期整改落实。市税务局党委为保障工作任务落实,专门设置减税降费考核专项指标,细化绩效考核内容,明确考核评价标准,在全市开展最强凝聚力、最强执行力、最强创新力、最强战斗力“四强支部”创建竞赛活动,把减税降费作为考评重要指标,确保减税降费重点任务落地生根。

  精准因需施策,工作到支部

  党支部是直接参与减税降费攻坚战的“桥头堡”和“主战场”,市税务局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工作思路,把支部推向前沿,把支部书记推向前台,传导工作压力,创新开展“减税降费支部工作法”,该局党建科统筹,先后下发《关于开展“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减税降费”活动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减税降费党旗红精准落实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全市系统48个党支部主动担责、全方承接,打响一场轰轰烈烈减税降费攻坚战。

  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持续强化政策培训,全市系统84个支部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政治任务”理念,以坚强的党性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讲价钱、不谈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84个党支部通过减税降费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上党课、业务骨干讲课、学习讨论、一问一答等形式,就最新政策、难点问题、发票管理、申报纳税、征管流程等业务进行重点学习,全市共组织税务人员培训7053人次,让干部学深学透,应会尽会,人人成为减税降费工作的行家里手。“每次支部学习首先是学习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虽然我们支部的党员主要从事行政工作,通过学习后,所有党员都能知政策、懂政策、会政策了。”市税务局机关第一支部书记陈革峰说。

  截至10月申报期止,纳税人辅导、税务干部培训、受惠对象建档立卡覆盖面实现“三个100%”;加强税企支部联建,目前,已与28家企业进行结对联建,及时了解情况,精准因需施策,“一对一”帮扶经验做法在市直机关党建创新项目评审中获一等奖。涟钢振兴企业公司总经理王泽江告诉记者,在市税务部门的联建帮扶下,公司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04亿元,利税3137万元,并被评为“十佳纳税诚信户”。

  党员全力攻坚,当好宣传员

  税收宣传月里,娄底税务“税宣在路上春风伴您行”志愿宣传车队旗帜飞扬。每辆车上都贴了“减税降费利国利民”车贴,附有二维码,扫码即知减税降费最新政策。“目前,志愿车队成员都是利用自己的私家车免费当起了志愿宣传员,每辆车里都准备了减税降费宣传资料,随时做好宣传讲解准备,咱们税务干部成了移动的税务宣传员。”青年党员志愿者金铁军满脸自豪地说。

  “志愿宣传车”只是娄底税务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惠民政策的一个缩影。为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全市税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吹响“亮身份、勇攻坚、争先锋”冲锋号,坚持“有困难找党员、有需求找干部”,精准对接减税降费工作要求,提供“红色代办”服务。全市先后设立党员先锋岗102个,在办税服务厅开辟减税降费绿色通道;在全市政务大厅、街道办事处放置宣传资料3万余份;向全市1840位正科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发送减税降费宣传短信;通过短信对全市近5万纳税人点对点宣传,共发送短信9.7万条,开展纳税人培训354场,培训257869人次,实现了对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宣传培训全覆盖。

  开辟党员责任区,推行“一圈两卡”,利用微信朋友圈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并答疑解惑,对应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分户建档立卡,从纳税人电子档中提取数据,转换为“减税降费红利卡”,精准告知纳税人可能享受的减免税政策和已经申报的减免税数据。目前,为全市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56749户纳税人建立电子档。梳理现行税收优惠876项,纳税人可快速查询引用;根据档案中纳税人可享受的税收优惠,各党支部按月组织党员进行分类辅导、动态管理,确保“每项优惠政策一个不漏,该享受纳税人一个不少,减税降费金额一笔不错”。

  组建青年党(团)员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与企业联合开展党支部联建共创活动,辅导企业准确及时享受减税降费优惠,定期反馈企业生产经营及税收减免情况。“减税降费小车贴,带给企业大实惠”“减税降费红利卡,架起税企连心桥”等宣传活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收到娄底税务青年党员志愿者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对高兴地说:“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行动迅速,在服务上细致入微,让企业感觉到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李细华 李方 吴豪 周晓波)

信息来源: 娄底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娄底市】构建党建“1+3”工作格局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见效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1078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