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我们全力以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1-01-28 09:20 【字体:
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促进者”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两会”专题访谈《了不起的大湖南》

专访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

嘉宾: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

时间:1月27日10:00

主题: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的“促进者”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好!感谢您守候收看收听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为您共同主办推出的“两会”专题访谈《了不起的大湖南》,我是主持人周眉。您可以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芒果广播网、芒果动听APP、满格live、马栏山新闻头条号、湖南应急广播微信视频号、news938潇湘之声微博、湖南新闻综合广播FM102.8、潇湘之声FM938、湖南经广FM90.1等平台进行收听收看。

在网络购物、共享经济、微商电商等一批新兴业态蓬勃兴起的今天,如何在发展当中建立规划,在消费中树立信心,是一个重大课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作客我们的节目,他将会和大家一起聊一聊新时代市场监管的“湖南目标”,如何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者。现在坐在我旁边的这一位就是向局长。向局长您好,您和我们的听众朋友、网民朋友打个招呼吧。

向曙光: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好。

主持人:欢迎向局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作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和大家进行互动。其实,在我们节目开场的时候,可能很多朋友都想了解一下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我们都知道,市场监管是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保障。去年,我省有7家企业、1名个人荣获了第六届省长质量奖,在市场品牌的建设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年来有哪一些方面的举措?又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成效?先请向局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好吗?

向曙光: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在推动质量建设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省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六年稳步提高,2020年整体合格率达到了93%。我省的质量工作先后获得了2018、2019年度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一是持续优化质量发展环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密集出台了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等系列质量工作政策文件,将质量工作纳入了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绩效考核范畴和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了市州对县市区,县市区对乡镇的质量考核体系,形成了“人人关心质量、人人支持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我们完成了第六届省长质量奖的评审,有7名企业、1名个人获得了第六届省长质量奖,还高规格地召开了全省质量大会,发布了《湖南质量宣言》,达哲书记亲自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树立起了“质量是政治、质量是效益、质量是生命”的鲜明导向。

二是不断增强质量服务能力。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方位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厚植湖南产业发展的竞争新优势,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开展质量强市、强县、强区示范创建和“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规模企业全面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我们还首创了“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形成了质量提升的新模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好评。开展了“质量创新活动”,2020年创建“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即我们所说的QC小组,达到404个。“省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35个,全省QC小组累计注册达到了132万多个,累计创效620亿元。我们还加强了质量品牌建设,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省共保有中国质量奖1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6个,省长质量奖50个,有效注册商标达到了67万件,培育地理标志266个,安化黑茶等7个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了中欧互认互保名单,品牌保有量在中部地区居于前列。

三是切实强化质量技术基础。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国际上被统称为质量技术基础,也就是NQI,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地位。我们抓重点、补短板、锻长板、强弱项,持续推进标准化战略,编印《湖南省12大优势产业标准服务指南》等,扎实开展了“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标创标”活动。2020年,我们制定国企标准、国家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376项,企业自我公开声明标准15341项,新建一、二、三产业标准化试点106个,设立了9个标准创新中心。我们还实施了计量精准施“测”,仅去年我们新建改造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09项。在全国首创了集贸市场“计量失准先行赔付”承诺制度。计量少量问题,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有没有短斤少两的行为。

主持人:其实都是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向曙光:对,这是与民生关联度比较高的。我们积极推进了部省合作,重大项目中国计量院长沙基地已经开工建设。积极推进了“两型认证”,引导和支持了160家相关企业和组织打造了“两型认证”品牌,全省认证机构发展到了383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推行了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认证证书将近5万张,获证组织16634家。我们还加强了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发展国检中心23家、省检中心59家,全省的检验检测机构已经达到了2025家,检验能力覆盖了我省96%以上的主导产品。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成功地获批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和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四是全面加强质量安全保障。我省的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没有发生较大的质量安全事故和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事件。质量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领域,即我们所说的“五大领域”全面推行了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基本建立。我们还加强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就是我们所说的“四大安全”。积极推动扫黑除恶,“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打假治劣、打传规直(就是打击传销、规范直销)、价费监管、广告导向、网络治理等专项整治。我们还严格缺陷产品的召回管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应该说是守牢了质量安全的底线。

主持人:确实。

向曙光:那么,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在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企业品牌竞争力等方面,多点多线发力,加快实现“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湖南速度”向“湖南质量”,“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的转变。

主持人:确实,听了我们向局长的详细介绍之后,我们也了解到了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实是做了很多事情。刚才,向局也介绍到了,咱们还获得了中国质量奖1个,提名有6个。省长质量奖有50个以上,其实这个成绩应该说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的品质在我们的监督和监管之下也是越来越好,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刚才,您还有一个数字提到了93%的合格率,这个合格率也是相当高了。非常谢谢向局长给大家做的介绍。当然,一说到2020年,可能大家都会知道,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在打赢疫情防控这一场战役上,市场监管部门也是直接面向市场主体的。那么,请您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咱们省市场监管做了哪些工作?

向曙光:好的。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应该说是除了医护人员以外,第一个冲在第一线的,叫做“逆风出征、迎难而上”。

主持人:是的。

向曙光:万众一心,我们打了“五大战役”。

主持人:哪“五大战役”?

向曙光:一是打好了重要防疫物资的保供战。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重点防疫物资的应急审批绿色通道,确保急需的核酸试剂盒、医用防护服、口罩、消毒剂等迅速地投放到市场。要知道,当时这些东西都非常紧缺,生产能力非常有限,即使有也是非常少,有些是没有的,像医用防护服我们是没有生产能力的。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应急审批,我们在短时间内迅速地生产投放市场。那么,全省防疫医疗机械产品注册证由疫情前的19个增加到了702个,生产企业由14家增加到了150家,产品和企业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这是做得比较好的。

二是打好了市场价格监管稳控战。严厉打击重点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领域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受理价格投诉举报11697件,查办价格违法案件474件,有效地平抑了市场物价。刚一露头就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三是打好了防护用品安全保卫战。大家关心的口罩、防护服的质量到底怎么样?我们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三无”口罩违法行为,开展了防疫用品领域的认证活动专项整治,查处违法案件1519件,查扣非法口罩852万只。

四是打好了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我们联合相关部门落实了“1110”制度,就是督促活禽市场开办方和经营户,“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过夜零存栏”,这叫“1110”制度,主要是控制疫情的扩散。我们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91.4万家次,查处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案件93件,移送案件线索11条。

五是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攻坚战。疫情刚刚稍微控制住,我们就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部署开展了复工复产攻坚战。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通知》,联合有关部门拿出了银企对接、租金减免、降费减税等一系列的帮扶措施,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质检、药检、食检、特检、纤检和计量等二级技术机构也主动出击、服务一线,为企业减免检测费用将近4000万元。去年11月份,我们还承办了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国家领导人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国家总局的张工局长都亲自出席,达哲书记也亲自到会讲话,搭建了湖南民企走出去的广阔舞台。

主持人:确实,刚才向局五个方面的介绍,也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防控疫情这一块儿做出的工作,也介绍得非常详细。现在已经进入到2021年了,面对疫情防控,大家还有普遍关注和关心的问题,那就是疫苗的问题。疫苗的质量怎么样进行监管?在这一方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些什么安排吗?

向曙光:目前,整个疫情防控的形势还是非常地严峻,现在局部地区也出现了一些散发病例。那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在持续地加大。所以,现在还是不能够松懈。

主持人:是的。

向曙光:根据省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我们重点加强了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核酸检测和预防性的消毒,主要是防止境外、省外输入性的风险。那么,随着新冠病毒的疫苗陆续附条件上市,疫苗市场需求在急剧地上升,后续的质量监管任务是非常繁重的。我们协同卫生健康部门加快推进省、市、县三级疫苗监管体系建设,省级层面也成立了疫苗厅际联席会议,主要是协同一起来落实疫苗全程追溯和监管措施,严厉打击各种非法流通行为,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有效。

主持人:对,谢谢,谢谢向局给大家作的介绍。其实除了疫苗安全,据我所知,咱们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最近还在推出和开展“年关守护”行动。这一块,实际上是关注到咱们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食品的安全了。在保护我们老百姓的餐桌安全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和努力呢?也请向局给大家介绍一下。

向曙光:好。先跟大家介绍一下“年关守护”行动。岁末年初历来是一年之中人流、物流最集中的时候,同样也是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高发季节。我们从2020年元旦开始就部署了一个每年的规定动作,凡是到了元旦春节年关,我们就要组织一次“年关守护”行动。今年是第二次了,主要是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要消费品安全隐患实施大排查、大整治,加强节日的市场秩序监管,确保“两节”和全省的“两会”安全稳定。

今年的“年关守护行动”是从1月8日开始启动的,一直到2月28日,一共是50天时间。现在,这项行动已经在全省全面铺开。

关于食品安全问题,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食品安全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近年来,我们利用省食安委办公室设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优势,和有关部门一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动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应该说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食品安全的公众满意度在不断地提升,每年以将近2个点的幅度在提升。

主持人:对,老百姓的满意度的提升,就是我们做好工作和成绩的最好证明。

向曙光:对。

主持人:据我们所了解,在“十三五”期间,咱们省的食品安全形势也是稳定向好的,公众满意度刚才我们也说到了,以每年2%的速度在进行提升,也是由2015年的69.52分增长到了2020年的81.97分,提高了有12.45分。这其中,我想问一下向局,我们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向曙光:主要是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同责。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省委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了巡视,这在全国是第一家。省政府也将落实食品安全重大部署、重点工作纳入了绩效考核、督查激励的范围,形成了党政同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是实行联防联控,强化过程监管。我们协同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问题严查,强化了全链条、全过程的监管,严把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2020年,我们完成了食用农产品和食品抽检监测总数达到了39.2万批次,达到了5.67批次/千人,超额完成了中央下达的4批次/千人的任务,超过得比较多,完成得比较好。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是1.14万件,同比增长了23%,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是160件。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攻坚行动。我们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清理和整顿风险隐患,现场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1.02万家次,责令整改7.17万家次,整改问题将近10万个。我们扎实开展了“护源”行动,就是抓源头;“护苗”行动,就是保护儿童和学生;“护老”行动,就是保护老人;推行了“明厨亮灶”建设,全省中小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5.4%。实施网络食品安全“网剑”行动,大家关注的外卖问题,我们开展了外卖标准化配送站点创建活动,检查网络定餐平台855家次,实地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99万次,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的经营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宣传培训,推动社会共治。我们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保健食品“五进”、“食品安全走基层”等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倡导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比如,每年春天的毒蘑菇误食问题,我们深入乡村开展了广而告之的宣传。

主持人:尤其在乡村的发生率会比较高一些。

向曙光:还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为主题,督促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全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提交自查报告是11万家,自查发现问题99925个,自查整改问题96580个,一大批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的状态。

食品安全无小事。今后,我们市场监管系统还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健康至上的理念,持续不断地加大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手段,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安全。

主持人:是,在向局的介绍中,我们听到的非常详细,也很具体,还举了很多的例子。确实,这么多年,咱们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了这么多的事情,为什么满意度会提高?您看从2015年的69分多,到了现在的80多分,满意度一步一步地提高,而且跨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从我们做的每一件具体的事情也是可以看出来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其中一个就是保市场主体。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当中,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咱们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做好了哪些方面的工作?接下来的时间,也请向局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向曙光:好。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竞争力,这是一个地方、一个国家发展的软实力。近几年来,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激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活力。截至2020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88.84万户,较“十二五”期末258.37万户增长89.2%,每年平均增长46.1万户,我省的商事制度改革也获得了2018、2019年度的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这个表彰是来之不易的。

一是持续深化市场准入改革。我们持续推进了“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市场主体登记的“一口办理”,实现了“37证合一”,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实现了市场监管、人社、商务、税务、海关等部门注销业务的“信息共享、同步指引”。我们全面推行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一企一证”,改“前置审查”为“先证后核”,工业产品审批由24类压缩到了现在的10类。我们今年还承接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放的5项许可审批。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许可实现了“两证合一”,还下放了14类食品生产许可权限,对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了告知承诺制改革。我们还推进了药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了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进程,主要是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不断优化涉企政务服务。我们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实事来抓,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及办理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便民众、做得到、可操作的改革思路,重点做到了“四减”,一是减审批时限,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已经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以内;二是减审查环节,取消了行政审可中不必要的预受理、预审查环节,推行了“审核合一”“一审一核”制;三是减文书表格,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不再提交;四是减跑动次数,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行政许可事项。目前,全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网上办理率达到了86%,企业登记网上办理率达到了80%。

三是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方式的改革。主要是着力构建“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针对守信企业是“无事不扰”,针对失信企业是“利剑高悬”,针对过失企业进行“综合体检”,针对新型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四是切实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我们一手抓营商环境的优化,一手抓市场秩序的维护,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作为,完善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机制,实现了公平竞争审查省、市、县三级政府的全覆盖,清理了文件3万多件。特别要讲的是我们强化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去年查办了行政垄断指定交易、商业贿赂等违法案件2379件,为构建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发挥了裁判员的作用。

主持人:非常地谢谢向局给大家做的详细介绍。那么,除了刚才说到的“放管服”等这一些方面的工作之外,还有一点就是知识产权这一块儿,大家实际也是非常关注和关心的。那么,对于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关系等等,我省将会如何地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呢?向局,可以跟大家来介绍一下吗?

向曙光: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那么,知识产权工作是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支撑,2021年,我们将聚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大力开展知识产权的促进行动。具体我们准备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大力促进知识产权服务水平的提升。配合全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行动计划,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推动创新资源靶向聚焦,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高质量专利组合。聚焦我省重要的科技创新项目,推动科技成果专利化,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和企业,提升重点产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大力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建设。主要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构建大保护的工作格局。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增强系统保护能力,统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地流动、高效配置。

三是大力促进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加快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完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机制,推动国有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的资产管理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打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渠道。特别要讲的是,我们实施专利兴农、商标富农、地理标志强农工程,为乡村振兴、品牌经济提供有效支撑。

主持人:是,非常感谢向局给大家作的一系列详细介绍,让我们对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咱们建立起了食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药品“从试验到临床”、特种设备“从设计到报废”、重要消费品“从标准到使用”的监管链条。同时,扩大内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包容鼓励各项新业态、新模式,引导市场主体安全、合法、有序经营,让老百姓能够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更有消费的信心。

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一声再会了,感谢我们各位朋友的收听、收看。同时,也再次感谢向局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作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

向曙光:谢谢。

主持人:保障咱们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包括药品安全以及药品市场的合理化、健康的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等方面,都离不开所有市场监管人的努力,在这里要对你们说一声感谢。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的收看、收听,我们下一期《了不起的大湖南》再会。

返回首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盛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