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我们全力以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1-01-28 09:22 【字体:
湖南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智慧大脑


嘉宾: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

时间:2021年1月27日19:00

主题:湖南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智慧大脑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准时收看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推出的“两会”专题访谈《了不起的大湖南》,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周眉。您可以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芒果广播网、芒果动听APP,以及满格live、马栏山新闻头条号、湖南应急广播微信视频号、news938潇湘之声微博、FM102.8湖南新闻综合广播、FM938潇湘之声、FM90.1湖南经广进行收看收听。

“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这几个近几年经常会提到的高科技高频词语,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刚好,这些都是和我们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息息相关的一些事情!那么,今天我们在节目当中也特别为大家邀请到了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作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一个是让大家了解一下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大脑,也是了解我们未来的湖南和我们未来的生活!

主持人:那么,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一位就是谈主任了,谈主任您好!

谈文胜:你好。

主持人:先和我们的网民朋友、听众朋友来打个招呼。

谈文胜:大家好,网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欢迎谈主任今天可以作客我们的节目当中。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智库机构,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围绕“三高四新”的战略,那么目前主要开展哪一些方面的研究工作,来服务于政府的决策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呢?谈主任,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好吗?

谈文胜:好的好的。我们作为省政府重点智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咨询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来讲,我们主要是开展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研究。我们撰写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对策建议》,第一时间获得了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决策支撑。并且先后完成了加强防疫期间物资保障、提高病毒的检测效率、疫情对我省生物医药产业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实施消费重启升级计划、率先布局“宅经济”助力防疫稳增长等四十多个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的课题。其中,我们的《湖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系列对策研究》被评为第三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去年,我们还有十多项研究成果进入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比如我们起草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提出的打造中部地区核心增长极等观点,对“十四五”及2021年经济发展目标的测算分析也被纳入了省政府出台的文件或者“十四五”规划。我们通过这些举措有力地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是加强和国家高端智库的合作。去年,我们也实现了一个新的突破,就是推动地方智库和国家高端智库的合作。我们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完成了“创建(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湘赣边革命老区振兴与合作”等课题的研究,其中,特别是“湘赣边”这个课题获得中央领导和国家发改委领导的重要批示。我们还邀请了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等高端智库共同开展了“推进长株潭城市群走在中部地区崛起前列”、“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课题研究,为我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平台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高质量完成了省领导交办的任务。我们作为地方的重点智库,始终坚持将研究的力量和时间精力主要集中用在服务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上。针对省领导交办的“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特色产业小镇”、“培育消费新热点”、“新经济应用场景”等不同领域大约40多项任务,拿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供领导参谋决策。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完成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这六个方面的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也可以说我们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

四是务实推动政策评估。中心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对省委省政府出台全面综合改革举措和重大决策进行综合评估。那么,我们对“十三五”期间一些重要的政策,比如“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一湖四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湘西地区开发战略”等30多项重大决策实施了第三方的评估。根据评估的情况,我们也提出了升级版的对策建议,为有关部门调整、修正政策以及制定新的决策提供了科学的参考。

五是运用大数据赋能决策研究。2020年我们还实现了一个重大突破,就是利用大数据赋能决策研究。我们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复工复产情况分析》、《就业形势分析》、《政务服务大厅咨询业务数据分析》等一系列的报告,开创了部门联动、政企合作的数据分析应用新模式。为领导的精准决策、前瞻决策提供了数据参考,也有力地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下一步,我们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也为了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实落地,我们也初步确定了一批重大的研究课题,主要是涉及到“加快发展湖南数字经济”“RCEP对我们湖南的影响”、“打造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促进大宗消费和重点消费”、“打造种业创新高地”、“挖掘湘赣红色旅游合作示范区”等相关热点问题开展相应的研究,我们也将切实抓好相关课题的高质量落实,脚踏实地地服务省委省政府的决策。

主持人:那么,刚才我们谈主任也是介绍得非常详细,从五个方面为大家谈到了咱们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所研究的一些方向,不管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还是加强与国家的高端智库的合作,包括还说到了运用大数据赋能决策等等,一共是五个方面。那么,接下来,还想问一下咱们谈主任,高质量发展看湖南,“十四五”期间,咱们湖南未来在哪一些领域、哪一些版块会有较强的发展的潜力呢?也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谈文胜:好的,好的。根据我们的研究预测,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湖南在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内需等方面,我们认为发展势头非常地强劲、潜力也十分地巨大。我们感到有四种趋势会比较明显:

一是核心地区将会率先发展。我省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我们认为这些区域版块都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其中,又以长株潭这个核心地区的潜力最大。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作出重要的指示,省委、省政府也专门印发了《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省委还高位统筹建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推进机制,完全可以说长株潭一体化率先发展面临的机遇是前所未有的。加上这一地区的区位优势本身就比较明显,发展的基础也非常地好,这个地方拥有全省22%的人口,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占到了全省的40%以上,率先发展的资源更为丰富,条件也更为有利。那么,根据这个规划纲要,到2025年,长株潭生产总值将达到2.7万亿元,城镇人口达到13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0%,并且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9500亿元以上,所有这些都意味着长株潭这一核心版块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主持人:确实听了之后我也非常地激动。

谈文胜:是。二是优势产业也将会更优更强。从刚刚公布的数据来看,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其中装备制造业的增长达到了两位数——10.4%,特别是我省的工程机械产业规模连续10年时间都是全国第一,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都已成长为世界级企业,可以说竞争优势是非常地明显。还有我省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势头也十分强劲,我们建成了行业内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开发了世界最高时速米轨动车组、世界首辆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等一批高端产品,可以说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还有我省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异军突起,填补了国内领域的空白。同时,我们湖南还是全国能进行卫星整星制造的少数几个省份之一,在长沙研制并且成功发射的微小卫星数量已经达到全国前列。可以说,这些优势产业积蓄了雄厚的发展后劲。完全可以预计在“十四五”期间,随着制造业领域“八大工程”的实施,国际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必然也随之拓展,这些优势产业的优势将更为明显。

三是新兴产业将会不断壮大。当前,我省新兴产业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逐步显现。去年,我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了1600亿元,增速达到了20%以上;今年长沙新增的互联网企业就达到了1300多家,新兴经济中场景应用的平台经济不容小觑,这一块儿我省也有显著的优势。目前,省里已经发布了人工智能和“5G+制造业”应用场景达到了38个;也建成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和两个“一百项目”,上线了无人驾驶出租车,新型显示、新一代半导体等产业链迅速壮大,工业互联网发展可以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所以,我们认为“十四五”新兴产业的发展将会十分强劲。最近,我也关注到我省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有一句话,它是这么说的:“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等产业”。那么,这一重大布局必将进一步挖掘湖南新兴产业的潜力,推动以5G应用、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高速发展。

四是重大平台将会乘势发力。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平台。前段时间国家专门出台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在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湖南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探索中非经贸合作等方面,安排部署了121项改革试点任务,我认为这其中可发力的点和面都非常地多,政策释放的红利也将十分地巨大。去年9月份,我们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以来,省里也出台了《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达哲书记组织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放权赋能、极简审批等工作作出了部署。我认为这一举措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仅长沙片区新引进落地的重大项目就达到了37个,投资总额达到了820多亿元。全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项目”也正式启动了,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区、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国际金融港、国际人才港等重点平台项目都在顺利地推进过程中。“十四五”期间我们预测,通过自贸区的建设,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的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将会达到15%以上,平均每年新增的市场主体将分别达到3400家、2000家、670家左右,将有力地带动我们区域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确实,谈主任刚才您介绍得非常非常地详细,听了之后我说实话内心非常地澎湃,我在期待着未来湖南的发展,同时我也在想象着我们未来湖南发展的这种科技强大、工业强大的发展潜力,我也相信每一个在听我们或者看我们节目的朋友也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句“了不起的大湖南”。

谈主任,您看每年的省委经济会议都会有各方关注的重点。那么,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对于2021年咱们湖南经济的形势,您会有一个怎样的预测呢?跟大家分享一下好不好?

谈文胜:好的。去年12月份,省委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我省经济发展形势,部署了今年的经济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可以说经济发展赢来了飞跃。去年,湖南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GDP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高出全国1.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地不容易、非常地不平凡,也给我们提振了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那么,在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下,我们预测2021年全省经济形势应该会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好”的因素将更为集聚。一个方面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作了重要讲话,为我们谋划了“三高四新”的战略,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将有力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外一个方面,我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居民消费的潜力是比较大的,投资后劲也比较足,特别是在新基建、能源设施、综合交通、流通体系、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有比较大的空间,湖南自贸区的获批更为湖南实施更高水平的开放带来了一系列的红利。前段时间我们也开了一个会,对14个市州进行了调研,大家普遍认为2021年经济出现反弹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经济复苏也将走在全国的前列,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战略投资者看好湖南、落户湖南。

二是“稳”的基础将更为巩固。去年,我们基本上稳住了“基本盘”,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我省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粮食面积和总产双增长。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好于周边。这为稳定今年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稳社会大局、稳产业企业、稳市场预期、稳民心民情等工作,切实稳定惠企利民政策、稳住经济发展向好向上的势头。在这个前提下,剔除基数影响因素,从实际经济运行情况和近两年累计增长幅度来看,2021年经济运行应该是总体相对平稳,这将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

三是“进”的态势将更为明显。去年1-11月全省投资增长7.3%、网售额增长达到了32%、进出口增长了9.8%,可以说增长的势头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是的。

谈文胜: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今年,我们将围绕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大力培育企业主体、大力扶持各类产业、大力提升产业链、大力推进创新开放,经济增长的势头我们预计将会更为强劲。我们也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一季度甚至可能达到两位数的高增长。制造业的增加值全年将达到8.5%左右,产业投资将增长12%左右,数字经济的增幅将会比较大,估计会达到15%左右。那么,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市场复苏等因素,我们预计2021年规模工业、投资、财政收入、社零等四大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都将会有较大地增长。

四是“新”的动能将更加强劲。去年,我们深入推进了创新型省份建设,新兴动能不断发展。我这里有几组数据。1-11月,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了45.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4.2%,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了8000多家,新增上市公司13家,这几个方面的数据都爬到了全国的前列,可以说我们的发展基础得到了巩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见到新气象,进一步推进全生产要素的良性循环,推动全省的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价值链良性互动,特别是要加快数字化发展。这些举措,将进一步盘活存量、调优增量,引导要素有序流动,激发新动能,推动新业态发展。

主持人:听了谈主任的介绍之后,我们也相信,确实有这么多的支撑,我们有理由相信2021年的湖南经济形势会更好。咱们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其实也是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部门,这些年咱们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撑“放管服”改革这一方面,我想问一下谈主任,我们做了哪一些方面的工作?是不是也取得了哪一些方面的成绩呢?给我们也介绍一下,可以吗?

谈文胜:好的。我们作为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撑“放管服”改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有一定的成效。我做了一个归纳,可以说是“六个一”:

一是建成了“一朵云”。也就是覆盖省直部门的湖南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目前,这个云平台已经为70多个单位248个业务系统提供了服务,基本实现省直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基础设施集约建设的目标,为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信息化基础。

主持人:您说到“一朵云”,我一听觉得是好浪漫的事情,结果是很高科技的一件事情。您说的是“六个一”,刚才说了第一个“一”,那第二个“一”呢?

谈文胜:二是打造了“一张网”。也就是湖南省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基层的末端都能够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三是搭建了“一平台”。也就是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覆盖,并且不断向乡、村延伸。目前,我们已经发布了235.3万多件政务服务事项,对接了71个从国家到基层的办事系统,185万个事项可以网上办、17万个事项实现零跑腿。

四是构建了“一中心”。也就是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在这个中心,我们汇聚了自然人、法人、宏观经济、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70多亿条。建成了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构建了上下贯通、横向互联的共享体系,也共享交换“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类数据超过了62亿条,有了这“62亿条”数据的支撑,就可以实现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五是建好了“一网站”。也就是省政府门户网站。这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总入口。我们高质量完成了湖南省的网站集约化国家试点任务,建成了地方标准体系、统一的信息资源库体系、集约化管理平台体系等九大体系。全省的政务网站可以说从4255家精简优化到了588家,彻底解决了网站帐号重复注册、反复登陆等问题,为县、市、区卸下了安全保障的包袱。我们的试点成果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充分肯定,中国政府网11次刊发了我省集约化的试点建设经验,新华社、人民网等国内主流媒体也进行了大力地推介。

六是建设了“一大厅”。我们建成了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在去年5月6日正式启动运行。目前,有32个省直部门1440项政务服务事项已经正式入驻了,启用办事窗口108个。大厅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模式,实现“只到一个窗,可办多件事”,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地便利。

总的来看,企业群众对我们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成效是比较满意的,我们也总结了主要是“两个高”。一方面是用户热情高。目前,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注册用户超过2500多万名,累计办件量超过了6644万件,最近3年的办件量持续实现大幅跃升,2020年一年的办件量就达到了3050万件。另一方面是群众好评高。目前来讲,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统一“好差评”系统,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累计收到好差评数据1700多万条,好评占比超过了99%。

主持人:确实,之前我在节目当中也说到了,大家对于湖南省发展研究中心不是很了解。但是,通过您的介绍之后,您看“六个一”: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中心、一网站、一大厅,发现全都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那我想问一下咱们谈主任,未来在加强政务服务这一块儿,我们还会从哪些方面来着手?给老百姓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呢?请您也给大家介绍一下。

谈文胜:好的。为老百姓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作为省政府的政务服务中心,我们将贯彻落实好达哲书记调研我们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时的指示精神,伟明代省长对这一块儿也高度重视,也专门给我们作了批示。下一步我们将切实站稳人民立场,全面抓好“四个办”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高效政务服务支撑我省的高质量发展。

我想,第一是推进“一次办”。运用技术手段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提升百姓办事的实际感受为评判标准,健全完善线上线下相融合、电脑端移动端相促进的政务服务渠道。继续深化全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构建全省政务服务大脑。我们也想在1月份把“新湘事成”手机端的政务服务APP第一时间正式上线运行,从而提高我们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水平,让老百姓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推动更多的事一次办成、一次办好。

二是推动“跨省办”。也就是加快推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强化政务服务总枢纽作用,系统性重塑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以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推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突破地区和层级的限制,实现一网通办、跨域通办、上下通办、跨省通办。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全程网办,以此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的需求。

三是推行“容缺办”。进一步梳理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加强大数据、知识图谱等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让数据说话、用数据证明,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变重事前审查为重事中事后监管,形成宽进严管的新模式,从而解决申请人因申请材料不全“多次跑”的问题,最大限度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

四是推进“智慧办”。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我们将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工作要求,不断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应用,特别是强化老年人办事辅助功能。同时,我们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线下政务服务渠道建设,运用智能技术,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办事服务。特别是针对盲人、聋哑人等特殊群体,进一步完善手语翻译平板、无障碍浏览、语音提示系统等设施设备,让特殊的群众“不特殊”。

主持人:确实,我看能不能这样总结一下。之前,谈主任说的是“六个一”,后面说的是“四个办”。所以,听了之后真的是让人非常期待,也让人非常振奋。我们说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那么,湖南有7300万怀揣乘风破浪的必胜信心,并用奋斗诠释青春的湖湘儿女!也有众多像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这样的高质量发展智囊团、排头兵!湖南经济已经是积聚了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巨大能量和澎湃动力。

让一起为了不起的大湖南点赞,我们一起来点点赞,当然也要为我们了不起的湖南人来加油!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一声再会了,再次感谢谈主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作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谢谢您!

主持人:谢谢你。

主持人:也谢谢湖南省发展研究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为老百姓的付出,谢谢你们,同时感谢听众朋友、网民朋友的收听收看,《了不起的大湖南》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返回首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盛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