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我们全力以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1-01-20 14:50 【字体:
铁腕禁毒除隐患 全心全力筑平安



嘉宾: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 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 赵江文

时间:1月19日16:00

主题:铁腕禁毒除隐患 全心全力筑平安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走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主办推出的“两会”专题访谈《了不起的大湖南》,我是主持人周眉。您可以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芒果广播网、芒果动听APP、满格live、马栏山新闻头条号、news938潇湘之声微博、湖南新闻综合广播FM102.8、潇湘之声FM938、湖南经广FM90.1等平台来进行收听收看。

如果有人问,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职业是什么?没错,我觉得那就是人民警察。但是,在人民警察的队伍中,牺牲最多的则是禁毒民警。禁毒民警时时刻刻面对的是毒贩毒的亡命之徒。面对危险,他们毫不畏惧,对涉毒行为采取最强有力的打击,被誉为是“刀尖上的舞者”。那么,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多地有关湖南省禁毒方面的工作,同时进一步增强禁毒意识。今天,我们特地为大家邀请到了湖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湖南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 赵江文作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就是赵总队长,赵总队长您好!先和我们的网民朋友、听众朋友来打个招呼。

赵江文:好的。主持人好,广大听众朋友、网络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作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其实,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关系到了我们国家的富裕、民族振兴,还有社会安定,近年来我省的禁毒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接下来请赵总队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赵江文:好的。近年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禁毒委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全省公安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推党政主导的禁毒工作格局形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达哲书记多次亲自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对禁毒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指示。2018年、2020年省委省政府以“两办”名义先后出台《湖南省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湖南省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强力推动全省禁毒工作大格局的快速形成。

二是强禁毒责任机制。许显辉副省长多次专题研究禁毒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一责四制”禁毒工作履责规范,推出执行“一责四制”,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在全国首推“一见面四到位”成员单位联点督导机制,增强工作合力。

三是提毒品治理能力。外流贩毒人数、吸毒人员增幅连续五年下降。重点地区毒情得到有效整治,耒阳市、衡阳县、隆回县等一批毒情严重地区先后被国家禁毒委“摘帽”。

四是抓队伍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队伍建设是根本。近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大力加强禁毒队伍的政治、业务能力建设,锻造了一支政治可靠、人民满意的禁毒铁军。确保了湖南禁毒大业的顺利开展,总体成效是明显的。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2020年禁毒民调测评中“毒品知识知晓率”、“公众参与率”和“打击毒品犯罪满意率”评价分别为95.56分、98.82分、94.7分,比2019年分别上升4.52%、17.45%、2.68%。禁毒示范创建带动禁毒工作提质增效,长沙市、湘潭市、永州市已入选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候选名单。

主持人:通过刚才赵总队长四个方面的详细介绍,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对于咱们湖南省的禁毒工作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当然,因为省委省政府对禁毒工作的重视,禁毒责任机制不断健全和落实等等一些方面的原因,咱们湖南省的禁毒工作也是走在了全国前列。刚才您还说到了咱们湖南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一责四制”禁毒工作的履责规范。那么,这个“一责四制”,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非常地好奇,它具体指的是什么?然后,我们又是如何通过“一责四制”来压实禁毒工作责任呢?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好吗?

赵江文:好的。“一责四制”是湖南首创的一项禁毒工作机制。“一责”是指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湖南省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四制”是指“约谈、提醒、述职、通报”四项责任落地倒查工作制度。

我们的方法是:根据《湖南省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采取“约谈、提醒、述职、通报”的方式,压实各级党委书记、市县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的禁毒工作责任。目前,全省14个市州、113个县市区由政府“一把手”任禁毒委主任,16个国家或省级重点县市区由党委书记担任禁毒委主任,这样最大限度地强化了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禁毒工作责任,我们这一做法多次得到了国家禁毒办的肯定。

主持人:确实。我们说的吸毒人员,据我们所知他既是一个违法者,其实他也是一个受害者,尤其是对那些已经生理脱毒、戒断的这一特殊人群,其实他们更加地需要家人和社会的关心关爱。那么,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有听众、网友听说赵总队长要作客《了不起的大湖南》节目,就通过了我们的一些方式来进行留言。接下来的时间,我们看看他们有什么问题好吗?

赵江文: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听一听,134湖南电台7474陈女士是怎么说的?

acr陈女士:我家外甥已经戒毒成功有2年了,我的哥哥嫂子,就是他爸妈嘛,就想看能否有一个事情给他做,比如开出租车,像他这种情况可以开出租车吗?

主持人:戒毒已经两年了,但是想要找一份工作,想去开出租车,他是否能够从事这份工作?请赵总队长给他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赵江文:好的。首先,谢谢陈女士的来电,也谢谢陈女士对禁毒工作的关心。回答您的问题,简单地说,严格地来讲目前应该还不行。为什么不行呢?根据《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一是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行为,或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很强的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二是三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三年,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那么,为了社会公众的安全,陈女士,我建议首先要考虑其他就业渠道,待三年戒毒时间满了以后,再向交通部门申领驾驶证。

主持人:三年之后申请了驾驶证,就可以从事这一行业了对吗?

赵江文:对。

主持人:所以,还需要再耐心地等一等,陈女士。接下来,我们继续来看一下一位名字叫大宝的朋友,他也进行了留言,我们来听听看他有什么问题。

acr大宝:在网上看到有些人吃个饭,喝个饮料就“被吸毒了”,他怎么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吸毒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办呢?

赵江文:好,大宝,谢谢你!这个问题我简单地这么跟你说一说,看您是怎么考量的。简单地讲应该要关注以下几点:一是通过省禁毒办开设的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号等渠道学习禁毒常识,学会识别毒品;二是在娱乐场所对离开自己视线的饮料最好不要喝;三是不要吃陌生人赠送的食品,不吸陌生人给的烟;四是慎交朋友,远离毒品;最后一个是一旦怀疑自己被吸毒,应该立即报警,就医求助。

主持人:确实像刚才大宝所提的问题,我们在生活当中也是需要注意的。

赵江文:对。

主持人:非常谢谢赵总队长为大家的解答。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同样对禁毒工作而言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这一年,据我所知湖南省禁毒委的工作应该也是开展得如火如荼。据我所知,比如我们今年连续第三年开展“我是答题王”湖南省禁毒知识竞赛,而且是以答题的形式将禁毒知识传播到校园里面,让广大青少年可以了解更多的禁毒方面的知识。除此以外,我想问一下赵总队长,咱们2020年我们湖南省禁毒委还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又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效呢?也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赵江文:好的。接下来,我就把去年我们是怎么干禁毒工作的,给大家作一个汇报,跟观众朋友说一说。

一是强化严打整治。全省公安禁毒部门迎难而上,克服疫情影响,持续保持对涉毒犯罪的高压态势。全省移送起诉毒品犯罪案件逆势上升2.8%。开展“整治外流贩毒”专项行动,外流贩毒人员同比下降62.9%,这个降幅创历史之最。全省共破获部省督目标案件118起,同比上升57.3%,摧毁涉毒团伙网络658个,打大打团伙成效明显。

二是严格禁吸戒毒和管控。深化“清隐清零清库”和“平安关爱”行动,全年共查处吸毒人员2.75万人次,决定社区戒毒5940人、社区康复5217人,强制隔离戒毒1.16万人,社戒社康执行率持续保持99%以上,强戒执行率超过95%,两项指标都超过了国家禁毒办的要求。严格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去年全省没有发生管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案事件。

三是加强预防教育宣传。禁毒预防教育覆盖全网络基本形成。截止2020年底,全省共有129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和1170个部门单位党委(组)中心组开展禁毒专题学习,累计有87万人在湖南禁毒微信公众号、如法网上参与禁毒知识学习、测试和抽考。组织11208所学校、520万中小学生参与“青骄第二课堂”全国禁毒知识竞赛网络初赛,取得全国第四的成绩。举行第三届“我是答题王”湖南省禁毒知识竞赛,共有789万人参与答题,答题次数超过了亿次。同时,还发动128所高校成立湖南省禁毒协会高校禁毒分会,组织各类禁毒专题培训、活动2.32万场次,覆盖535.98万人。湖南禁毒抖音公众号粉丝达78.8万,累计播放超10亿次,展播抖音作品超2000部。

四是积极探索建立“智慧禁毒”监测体系,开展毛发检毒、污水验毒工作。2020年10月底,全省完成首次对129个县市区331个污水处理厂采样并开展采样分析。推广毛发检毒技术应用于“两客一危一校”驾驶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人群筛查,为隐性吸毒人员排查等提供技术保障支撑。实时开展互联网毒情巡查,累计监测涉毒舆情28万余条,处置重点舆情120余条,与群众咨询互动5000余次,有力强化了对社会面涉毒信息的掌控。

主持人:这是刚才听了您的介绍之后,我们可以感受到在防范和治理毒品问题的过程当中,咱们禁毒部门确实是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宣传方面、防治方面,还有打击方面,这四个方面您都说得非常地全面。在这里,我也代表广大听众和网民朋友,对禁毒部门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为社会和谐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所做的努力。谢谢你们!

赵江文:谢谢主持人,谢谢朋友们。

主持人:赵总队长,您看当前毒品犯罪仍然处于多发的阶段,接下来能不能请您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国际国内相关的一些毒情形势是怎么样的呢?

赵江文:好的。当前,国际毒潮是持续泛滥,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存在毒品问题,约有2.7亿人吸毒,有近3500万人成瘾、近60万人直接死于毒品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等第三代毒品毒患来势凶猛,全球已累计发现950余种新精神活性物质。随着美国、加拿大等一些西方国家(部分州或地区)实行“大麻合法化”,娱乐用大麻滥用在全球迅速扩张蔓延,给全世界各国青少年群体构成现实威胁。那么,我国毒品问题持续蔓延态势未根本改变,我省毒情形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毒品滥用、外流贩毒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麻精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管控任务重、整体联管合力有待加强;禁毒工作基层基础薄弱,信息化程度不高,禁毒能力与实际毒品情形势匹配不够等等,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和挑战。

主持人:确实,禁毒工作事关着国家的安危、民族的兴衰、人民的福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是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您看习近平总书记也是多次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那么,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咱们湖南省的禁毒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样安排和打算呢?赵总队长,也请您给大家来介绍一下。

赵江文:好的。我们总体上是这么定位的: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净化、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具体来说:

(一)压实禁毒责任,打通“最后一公里”。紧紧依靠“一责四制”机制,全力推动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禁毒”责任机制,切实将禁毒大责最终传导至乡村、街道,打通禁毒人民战争最后一公里。

(二)广泛持续发动,让禁毒人民战争深植民心。继续推进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全面持久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做浓我省禁毒氛围,做大我省禁毒志愿队伍,做实各级禁毒责任,做优我省禁毒机制,做亮我省禁毒品牌,让禁毒人民战争真正成为全民参与的战争。

(三)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整治我省毒品市场。一是坚持以打开路,继续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切断毒品来源渠道。二是坚持严密查控,强化吸毒人员戒治管控,萎缩毒品需方市场。三是坚持刚性排查,把“清隐”、“清零”工作落实到单位、乡村、社区,严防涉毒人员危害大局。

(四)严格物品管(理/控),补齐易制毒化学品监管短板。一是全面关注省内化工企业生产动向,严格准入审批。二是从运输环节严查严控,防止制毒前体、原材料外流出省。三是加强麻精药品使用管理,严防滥用与二次加工。尤为突出的是要加大对芬太尼类新精神活性品的监管,防止次生涉毒事件。

(五)践行“智慧禁毒”,加强禁毒情报信息化建设。把禁毒信息化建设摆到禁毒工作转型升级的位置,与污水验毒、毛发检毒两大科技手段并列为我省禁毒事业的三大建设,提高禁毒科技应用能力,锻造“湖南智慧禁毒”大品牌。

(六)坚持政治建警,全面加强禁毒队伍教育管理。把禁毒队伍建设融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大格局,从理想信念、底线思维、规范执法等维度全面加强教育管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打造湖南禁毒铁军。

主持人:其实,要说毒品,确实也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叫做“毒害猛于虎”,吸食毒品,会对人的大脑和神经系统产生很大的损伤,严重地可能会危害到家庭,让家庭支离破碎,有的还会引起违法犯罪,对社会也是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总结起来的话其实也就是9个字,叫做“毁健康、毁家庭、毁社会”。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再次感谢赵江文总队长抽出宝贵时间作客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谢谢您!

赵江文:谢谢您。

主持人:那么,我们也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团结起来、拒绝毒品,就一定能够夺取禁毒人民战争的新胜利。各位听众朋友、各位网民朋友,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和大家说一声再会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赵江文:再会!

返回首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盛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