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05 11:06 【字体:

    我省今年暴雨高洪刷新记录,但一湖四水安澜如初。9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通报称:我省今年防汛救灾取得决定性胜利。

    5月29日至7月27日这段时间,湘中及以北地区接连遭遇11轮暴雨过程,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岳阳、长沙、娄底、益阳北部、株洲北部、怀化中北部等地平均降雨量665.3毫米,较常年偏多69.1%,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降雨强度大,怀化市洪江区、岳阳市城区等部分站点雨量超历史。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7月4日超警,9月2日才完全退出警戒水位,历时60天,超警时长居有实测记录以来第二位、新世纪以来第一位。湘资沅澧四水和长江入湖来水,对洞庭湖形成“夹击”之势。

    湖区山区多灾并发,江河湖库多线作战。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形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奋力抗击洪水,全省取得了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胜利。发布会提出,今年的防汛救灾攻坚战,胜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党的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不竭动力;科学精准监测调度是有力支撑;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是重要基础;日益增强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是根本前提。

    省防指指出,当前我省仍处于汛期,全省上下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蒋婷玲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应急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 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回答记者提问

  • 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唐少华回答记者提问

  • 省气象局局长刘家清回答记者提问

  • 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建强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

湖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

1370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