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6-06 14:38 【字体:

  今年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偏多,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增大。记者从6月6日举行的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湖南自然资源厅已组织全省各地对地质灾害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编制了《湖南省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馨正介绍,经过摸排核查,全省现已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0529处,威胁人口79万,隐患点和受威胁人口数量均居全国第四位。1至5月,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密切会商,共发布黄色预警16次,向基层发送预警传真107份,发送手机预警短信39.66万条;成功预报地质灾害9起,紧急转移523人,避免经济损失1342万元。

  如何做好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方案》,湖南将认真抓好地质灾害隐患“三查”(汛前排查、汛中检查和汛后核查)、群测群防、值班值守、监测预警等,健全“县市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支两委包组、监测人员包点”的网格化群测群防网络,盯紧看牢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和重大隐患,准确识灾、科学防灾、果断避灾、有效救灾。

  我省还将继续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启动实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三年行动,重点实施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综合治理与避险移民搬迁、监测预警信息化、技术装备现代化四大工程,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生命工程”。

  ■链接 

  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重点 

  1.重点防范时段:5至9月为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7至9月为湘南应重点防范台风暴雨过程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对日降雨量大于50毫米、连续3日过程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时段,应高度关注,加强防范。

  2.重点防范对象:一是现已查明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二是重点采矿区,如宁乡煤炭坝矿区、郴州柿竹园多金属矿区、邵东石膏矿区等42个矿区;三是张家界、湘西州、郴州等山地旅游景区;四是部分重要交通干线路段;五是已建、在建工程。

  遇到地质灾害时如何避险自救 

  1.遇到山体滑坡时,要向滑坡两侧跑动,若来不及逃走,尽量抱住大树等物体。

  2.遇到泥石流时,向两侧山坡尽快撤离,爬得越高越安全。

  3.遇到地面塌陷时,迅速向四周撤离,切忌在周边逗留、围观。

  4.雨季时最好不要进入山区,若已进入山区,不要在凹形陡坡、沟谷等地逗留;居住在山区的群众,要密切观察房前屋后的地面有无明显裂缝及变形等现象。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巢嘉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赖馨正发布新闻

  • 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回答记者提问

  • 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欧阳志军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

湖南省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新闻发布会

78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