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中学生学费的问题-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信件公示

标题 咨询中学生学费的问题
来信时间 2020-09-15 来信人 陈威
来信内容

课后服务费,是国家规定的,还是学校自己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说免费,一年比一年贵。

受理回复

答复时间 2020-09-22
答复部门 省教育厅
答复内容 陈威网友,您好:收到你在省长信箱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收费、课后服务费的咨询后,现答复如下:为回应人民关切,解决“三点半”难题,我省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湘教发〔2019〕4号)和《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9〕362号)的通知,全省城市、县城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可以向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并签订课后服务协议的学生家长适当收取课后服务费。具体收费标准由各市州发改、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质价相符、非营利原则,依据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具体内容,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收费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要求中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每学期初需主动向家长告知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措施、收费事项、费用开支等工作方案,并报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收费。中小学校不得借校内课后服务之名违规补课、违规乱收费。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除政策规定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以外,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收取学费、杂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