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改革开放4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就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1-20 14:44 【字体:

  11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第16场新闻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介绍,40年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走过艰难曲折的历程,如今环境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逐步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经过持续努力,我省环境质量发生了3大根本性变化:一是流域性、区域性污染大幅度减少,特别是通过实施省“一号重点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区域性、流域性环境问题大大缓解。二是污染强度大幅度降低,断面水质为Ⅴ类及以上的“差水”越来越少,Ⅰ-Ⅲ类的“好水”比例逐年上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频次和持续时间大幅度减少。三是环境污染对公众健康危害程度显著降低。

  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2017年,省控419个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0.2%,其中湘江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4.7%,与2012年相比提高5.3个百分点(按可比断面)。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5%,与2015年相比提高3.7个百分点(2015年起开始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监测)。

  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基本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各类工业治污设施不断完善,污染物处理达标率不断提高。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成效显著。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立了我省“一湖三山四水”的整体空间格局,面积为4.2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0.23%。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巢嘉

现场图片

  • 新闻发布会现场

  •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 、厅长 邓立佳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 民进湖南主委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回答记者提问

相关阅读

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改革开放4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就

744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