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01-01-01 00:00 【字体: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改革开放以来,有一大批勇于开拓、吃苦耐劳、精明能干的湘籍人士,走出国门创业,在不同的领域干出一番事业,形成一支声名显赫的湘商队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南异地商会建设,为充分发挥湖南异地商会宣传湖南、投资湖南、服务湖南,营销湖南的积极作用,促进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今年9月下旬我省将在株洲举办2013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今天省政府新闻办特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13年湘商大会有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光明,株洲市人民政府市长毛腾飞,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经协办主任毛七星,省工商联副主席肖翔先生,下面请王光明先生发布新闻。

  王光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13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对湘商大会的关注和支持!

  自2007年举办首届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以来,先后在长沙、岳阳、湘潭、常德、衡阳等地成功举办了五届,累计共有1万多名境内外客商参会,共签订内资合作项目1478个,引进资金4658.51亿元。省级签约项目履约率、投产率分别为82.5%、57.2%,履约项目一期投资资金到位率为77.1%。大会已成为扩大湖南对外开放开发、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抓手和窗口,是省委、省政府支持促进市州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形成了发挥湖南异地商会作用,推进湘商发展的重要机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今年的湘商大会将于9月26-27日在湖南株洲市举行,由湖南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湖南省工商联和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18个省直部门、13个市州人民政府和196家海内外湖南异地商会协办。大会以开放崛起、合作兴湘为主题,宗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速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发展战略,以经济合作洽谈会为平台,以全国经协招商系统和全国湖南异地商会为载体,充分发挥湖南异地商会宣传湖南、投资湖南、服务湖南、营销湖南的作用,弘扬湘商精神,凝聚湘商力量,传承湘商文化,联络湘商感情,促进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

  2013湘商大会坚持安全、节俭、高效、和谐的办会原则。与往届相比,更加注重简约、务实、高效,在规模上有所缩减,参会总规模从往届3000人左右压缩到1000人左右,突出企业参会;在活动安排上更加精简,主体活动时间由往届的三天精简为一天半,往届由政府部门和湖南异地商会共同承办的湘商发展论坛改为由湘商协会单独承办,并取消了文艺晚会、大型宴请和政府采购来宾纪念品;在内容上更加务实,会期主体活动共五项:一是湘商银企校企产销合作洽谈暨新型工业化产品博览会,9月26日15:00-16:30在株洲市体育馆足球场举行,由省政府金融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协办、株洲市政府、湖南工业大学、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异地商会长沙协作区联络办公室和湖南省山东商会承办。二是大会开幕式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仪式,9月27日9:00-10:00在株洲市体育中心举行。三是株洲市重大项目开(竣)工仪式,9月27日10:30-11:30在株洲市举行。四是湘商发展论坛,9月27日14:30-17:30在株洲市政府礼堂举行,由黑龙江省湖南商会、湖南协作异地商会指导服务中心举办。六是市州、园区专场和商会活动。株洲、长沙、衡阳、岳阳、常德、怀化、娄底、益阳等市州还将举办专场推介或投资考察活动。此外,部分县市区还将有针对性地组织投资考察和产业招商专场活动。

  2013湘商大会是今年我省对内招商最大的活动,省市各级对此非常重视。省政府先后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研究大会方案和主要活动安排,何报翔副省长8月26日亲自赴株洲召开现场会,查看活动场地,调度筹备情况,提出具体要求。株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提出要把任务做细、把服务做优、把环境做美、把氛围做热,确保大会有序圆满举行。目前,2013湘商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紧张有序的进行。一是招商项目广泛发布。今年,省发改委牵头开发了431个省级招商合作项目,总投资1.2万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各个领域,组委会秘书处通过各湖南异地商会、全国经协招商机构和省外区域合作活动平台进行了广泛发布。二是客商邀请全面铺开。各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各自渠道,以有项目签约、有项目在谈、有投资意向为前提,针对性的邀请中央企业、省内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港澳台及境外知名企业、金融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海内外湖南异地商会及湘商代表参会。吉林、黑龙江、青海等兄弟省区将2013湘商大会列入年度区域合作重点活动安排。今年8月20-21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湘考察交流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也明确提出,利用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平台,鼓励支持两省企业加快相互投资合作。三是项目洽谈积极推进。今年来,各湖南异地商会组织、协调企业赴长沙、娄底、湘潭、岳阳等地商务考察近200余次,接洽市县、园区产业和小分队招商共计1500多人次,通过湘商回湘投资和引导来湘投资达成了一批合同项目。银企合作、校企(会、园)合作和产销合作项目对接洽谈有序推进,会期将签订一批合作项目。四是会务工作细化完善。株洲市作为湘商大会的承办城市,举全市之力抓紧筹备。成立了以市委书记贺安杰为政委、市长毛腾飞为主任,相关市领导为副主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株洲组委会,秘书处设7个工作部9个工作组。各部(组)积极行动,活动组织、场地布置、对口接待、食宿安排、安全保卫等会务工作有序推进。五是舆论引导氛围浓厚。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湘商、关注湘商,湖南日报从6月份开始推出了《责任湘商、创新湘商》专题,已赴湖南异地商会西南、西北、华中、华南协作区进行了报道。省委宣传部组织《投资湖南》系列报道,对回湘投资的湘商代表也进行了重点宣传。今年,湖南异地商会联席会议还将首次主办责任湘商、创新湘商评比活动,由湖南异地商会联谊会和湖南协作异地商会指导服务中心承办,目前,正在按程序组织初审,评审结果将在湘商大会期间公布。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2013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是湖南主动加强区域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的一项重要经贸活动。我们的目标是将本次大会办成一届促进招商引资、提升产业对接的大会,广交新老朋友、深化内外合作的大会,展示湖南形象、发挥湘商作用的大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大会进展,广泛深入宣传,及时跟进合作成果,共同努力将本届湘商大会办成简约、务实、高效、和谐的盛会。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秘书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大家就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有关的问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

  提问:各位领导好,我是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想请问工商联的领导,工商联是本次大会的承办商之一,这次的筹备过程当中,工商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

  肖翔:作为历届湘商大会的承办单位之一,今年我们邀请了一批国内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和一些比较有实力的行业对接,参加这个大会。根据大会组委会务实高效的原则,调整工作思路,一是更加注重项目的落实,邀请了阿里巴巴集团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商会,同时对他们关注的项目进行工作和服务。同时为了减轻财政办政的压力,我们推荐一批企业对大会活动进行承办,使企业商会的形势更加多样化,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还有各种市场要素活动能够公平流动,使湘商大会都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效果。

  提问:毛主任你好,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湘商大会已经举办了五年,毛主任请问通过湘商的平台,湘商在推进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省经协办下一步将如何创新平台服务湘商发展?

  毛七星:湘商大会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各个市州的参与,已经办了五届,通过措施鼓励全民产业,打造湘商品牌,壮大湘商队伍,提升湖南经济社会事业竞争力发展的目标。通过这五届,异地商会的网络更加健全,队伍更加壮大,由不到40家,36家异地商会,到现在已经有196家湖南异地商会,涵盖了全球20个国家。会员企业有6万家。通过这次湘商大会的举办,湘商的作用更加透彻,一是发扬了宣传湖南的作用。196家湘商都有自己的网站和刊物,有的是月刊,有的是三月刊,不断的宣传湖南省委省政府推进经济技术发展的政策,宣传湖南各市州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竞争优势。二是发挥了服务湖南的作用,每年湖南异地商会,接待湖南省的省直相关部门,以及市州县园区,到境外省外的招商活动、区域活动,超过3000人次。同时通过当地宣传,组织了当地的有意向投资湖南市场的企业2000多人次。三是投资湖南,一方面是会员企业投资湖南,另外通过他的影响引进企业到湖南投资发展。平均每年到位资金超过500亿,去年超过将近700亿。四是营销湖南,现在一个湖南异地商会,建立了89个湖南产品拓展办公室,服务湖南产品的促销,把湖南产品引到省外、境外去。目前,从去年通过网络的营销作用,促成产销对接合同是314亿,就今年上半年到目前,通过五个商会组织的小专场,已经是76亿。随着进一步的推进产业对接,今年有可能又到达到300亿左右。五是奉献湖南,各异地商会组织伟大的湘商,回报家乡,到今年来,目前对湖南的教育和慈善方面的捐款3136亿。另外,这次也代表湖南商届向雅安地震捐款760亿,通过湖南的慈善机构捐出去。大家通过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推动,海内外湖南商会,湘商队伍壮大,为湖南经济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本届湘商大会在株洲举办,刚才秘书长已经发布了有关的信息。

  我们怎么样巩固前面的成果,进一步发挥湖南异地商会的作用,我们下一步,一是搭建更高的湖南商会异地的新平台新机制。我们组织湖南异地商会依法依规成立湖南商会联谊会,选举了班子,召开了第一届代表大会,因为有6万会员,一个商家一个代表。这是促进湖南异地商会的建设,发挥湖南异地商会的平台和机制。二是组织广大会员企业,搭建合作发展的更高平台和机制。成立了湘商投资发展基金,现在已经募集资金100亿,也是顺应这次国家发挥民营资本的政策下成立的。100亿的投资发展基金,能够撬动上前亿的资金,把湘商资源转化为湘商资本,把湘商资本转换为湘商发展的一种新机制。目前,这两个平台,为巩固往届成果,发挥了新的亮点。各界湘商的参与,政府的重视,记者朋友的关注,这次大会会更加好。

  提问:今年在株洲举行的湘商大会,跟往届相比有什么特色,让人期待的地方。

  毛腾飞:谢谢你的提问,说到特色问题,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在效果上超过以往,这是株洲承办这次大会,不辜负省委省政府期望,要达到的目标。我觉得这次会议的特色有三个方面,第一大会的规模减小了,客商层次将会更高端。以往的大会规模是两千到三千人,这一次加上株洲自身的参会代表大概1500人左右,过去是一年一届,今年开始是两年一届。所以机会尤为难得,一些跨国公司,中央企业,大型民企和一些商会的领军人物,特别关注湖南、关注株洲、关注本次大会。这次邀请客商是分任务的,在分任务的时间,省直部门和株洲等市州,都感到分的指标太少,想邀请的客商太多,想来的客商太多。这为我们选择更好的投资者提供了条件,所以客商的层次更高。二是大会的会期缩短了,活动内容更加精彩,以前的会是三天,这次是一天半,时间缩短了,内容更加丰富,活动会更加精彩。九大主题活动,既有开幕式上的大型招商推荐会,也有分行业、分区和近10个市州的招商专场推荐会,既有总会场和分会场的项目签约仪式,也有在株洲举办的大概30多个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和竣工仪式。我们也取消了网页,变成了精英聚会,餐叙交流会。三是大会的会风整体效果将会更加期待。一流的服务是我们的追求,签约更多的项目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以崭新的美丽的城市风貌迎接客商,以一对一对热情服务迎接嘉宾。各市州纷纷来招商,这将成为招商引资的选商抢资重要平台。株洲也围绕工业中心、服务业升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六个方面,精心策划开发了130多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40多亿。在招商会商签约我们目标是达到500多亿。在省内其他的签约项目,总投资会很可观,总体效果非常令人期待。

  谢谢你们的提问。

  提问:我是香港文汇报的记者,株洲市近几年发展非常快,株洲本身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吸引海外、省外的湘商回到株洲来投资。

  毛腾飞:投资者选择投资一座城市,需要很多的条件,你谈到的优势问题,问的特别好。这些优势可能包括人文历史、产业基本、生态环境、政策机遇等,都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今天的株洲可以说众多的发展优势,正在全面的在株洲汇集。第一,株洲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因为株洲是我们共同的老祖宗的府邸,是全球华人祭祖求福的家园。株洲是我们南方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最近随着各大高速和高铁的开通,株洲失去和南边五个城市格局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株洲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因为株洲是全国的老工业基地,在株洲这块地方上,已经产生了中国工业史上的140多个第一。现在我们又正在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城、汽车城、服装城、投资城,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基地,产业基础比较雄厚,一大批国有的和民营的企业正在这里不断的发展壮大。株洲有难得的政策机遇,株洲是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地,是国家工业基地的重要区域,是国家经济循环试点的重要城市,是国家连片扶贫开发的重要城市。我们国家对中部、东部、西部的政策全部在株洲对接。同时株洲有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因为大家解放初,株洲还是七千人的城镇,这是一个火车拖来的城市,人口五湖四海,没有地域保护,同在一方乐土,共创美好明天,是株洲这个城市鲜明的特色。株洲还有优美的城市环境,因为株洲已经成功的创建了全国的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被评为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的城市。山清水秀的株洲,比以往更具魅力和活力。

  最后,株洲还是有一个广阔的发展前景。因为在中国梦的宏大语境下,我们也要实现三个梦,一个是小康梦,一个是两型梦,一个是现代化梦。这位广大投资者将提供一个非常广阔的发展舞台。株洲看历史也是一个圆梦的地方,上个世纪30年代,一批留洋学生到株洲的厂,在这里实现了创业报国梦。解放初,在这里布局了老工业基地,成就了中国工业的重心。改革开放之后,一个重化工老工业基地,我们迅速甩掉了十大污染的帽子,现在的株洲城市特别漂亮,实现了转型梦。我们要突然实现发展升级的梦,就是这三个梦,小康梦、两型梦、现代化梦,这三个梦是全体株洲人的梦,也是广大投资者的梦。我们在株洲这个地方,过去的实践证明是一个圆梦的地方,今后只要携手共进,我们一定能够让梦想放飞。

  主持人:谢谢,我们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果感兴趣还有问题,可以会后采访毛腾飞市长,他会很乐意的回答大家的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现场图片

  • 主背景.JPG

  • 主持人.jpg

  • 发布人.jpg

  •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光明发布新闻

  • 中共株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毛腾飞回答记者提问

  •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经协办主任毛七星回答记者提问

  • 省工商联副主席肖翔回答记者提问

  • 记者提问

  • 发布会现场

相关阅读

2013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湘商大会新闻发布会

795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