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01-01-01 00:00 【字体: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代表湖南省知识产权界,对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给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莅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2年,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服务于“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目标,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工作基础,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进职能部门配合联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大保护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211日,《湖南省专利条例》正式实施。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要求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省知识产权局、省新闻出版局、省工商局、省教育厅、省经信委、省质监局、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职能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规配套政策,并在培训知识产权人才、提升企业综合能力、舆论宣传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2年,我省知识产权拥有量明显增加:全省专利申请达35709件,同比增长21.0%,授权量达23212件,同比增长44.5%,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72件;全省申请注册商标35789件,核准注册19054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02件,进入全国8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累计达59件;全省共登记各类作品版权633件,较2011年增长68.35%;累计获得植物品种授权185件,居全国第10位;油茶新品种在全国首次获得新品种授权;省政府公布了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扩展名录共70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累计达220项。

  20123月,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实施方案》。各市州积极行动,“双打”工作在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面铺开。形成了“全面动员、强化协作、依法保护、重点打击、建设机制、推动深入”的良好工作局面。截至2012年底,全省行政执法部门共立侵权假冒案件24548起,涉案金额超过2亿元。工商部门将案件查办作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重点;版权部门组织开展了版权保护专项治理和全省印刷复制业专项整治行动;知识产权部门全面启动了“护航”专项行动;农业部门开展了农资打假行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农林部门以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为重点,整顿种子市场及门店;质监部门开展了针对食品、农资、建材、“黑心棉”、调煤保电五个领域的打假行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开展了药品打假和中药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文化部门集中整治重点区域的音像、书刊、邮亭销售点、印刷复制企业,开展了全省违法文化产品统一销毁活动;经信部门以工业企业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监管为重点加强监督和管理;商务部门开展了农村市场重点商品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和商务领域信用建设。长沙海关开展了“国门之盾”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公安机关突出打击食品、药品、农资、建材、日化等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犯罪行为,共破获各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案件1326起,查办了1.19”王某某团伙侵犯著作权案、郴州市某计算机系统服务公司侵犯微软(中国)公司著作权案等一批典型案件;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89607人;法院系统受理相关刑事案件209起,审结案件175。我省在全国2012年度“双打”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2013年是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十八大精神的贯彻年,也是我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及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巩固和完善长效机制,有效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联动配合优势,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紧密衔接,努力提升全省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和企业事业单位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我们希望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广大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以及社会民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行动,共同为提升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建设创新型湖南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现场图片

  • 主背景.jpg

  • 主持人.JPG

  • 发布人.jpg

  •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仲伯发布新闻

  •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仲伯回答记者提问

  • 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赞佳回答记者提问

  •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中杰回答记者提问

  • 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巡视员王志辉回答记者提问

  • 记者提问

  • 发布会现场

相关阅读

2012年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795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