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一季度全省农资质量抽查和执法打假情况新闻发布会

湖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02 16:40 【字体: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农业历来处基础地位,农资为农业生产要素,农民是维权弱势群体,目前正是春耕农忙时节,加强农资质量监管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严格,质监服务“三农”、责任重大。为落实政府工作要求和总局统一部署,我局年初就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质监利剑护农打假行动。今天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我代表省质监局向新闻界朋友通报有关情况:

  一、总体情况 

  1、农资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本次抽查分为生产企业抽查和市场监控抽查两个板块,抽查农资产品总量683批次,合格630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2.2%。涉及本省生产企业305家,产品质量全部合格的265家,企业合格率为87.5%。其中针对生产企业抽查化肥、农药、农膜、农机产品599批次,合格559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3.3%;针对化肥产品开展市场监控抽查,共抽查84批次,合格71批次,批次合格率为84.5%

  2、农资专项执法打假情况

  作为年度质监利剑六大战役之一,我局抓住春耕备耕时节,通过制发方案、仪式启动、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对农资打假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具体部署,明确了确保行动实效的“四统一”要求,即统一行动目标、统一行动内容、统一行动时间、统一行动纪律,坚持“打扶结合”的工作方针,结合摸排线索、查办要案、内外联合、两法衔接、新闻宣传五项工作措施,严查狠打了产品虚假标注、无证冒证生产、化肥偷减养分、农药有效成分不足、农机安全防护装置不合格等突出违法行为。同时,针对泸溪复混肥、浏阳小化肥、双峰小型农机等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将打假与规范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宽领域、大力度、高压式、持续性地推进农资打假,质监利剑护农行动取得了阶段成果。截止目前,全省出动执法人员4070人次,对340余家企业、60家销售网点进行了严格执法检查,立案查处农资违法案件132起,封存扣押假劣农资300余吨,涉案货值金额达520万元。其中包括岳阳亚威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假冒复混肥案、湖南常德昌利微肥厂生产假冒化肥案等15起大要案件,移送涉刑案件4起,1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二、分类情况

  1、化肥。共抽查复混肥、磷肥、尿素等主要产品334批次,经检验,合格310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2.8%。抽查生产企业134家,产品质量全部合格的110家,企业合格率为82.1%。其中复混肥抽查237批次,合格219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2.4%;磷肥抽查60批次,合格54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0%;尿素和其他肥料分别抽查4批次和33批次,批次合格率均为100%

  2、农药。农药产品共抽查50批次,合格46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2%。涉及被检企业27家,质量全部合格的23家,企业合格率为85.2%

  3、农机。农机产品共抽查212批次,主要涉及小型柴油机、小型水泵、碾米机(粉碎机)、水田耕整机、农用运输车5类。经检验,合格201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4.8%。所抽农机产品涉及140家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全部合格的企业130家,企业合格率为92.9%。其中小型柴油机抽查21批次,合格20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5.2%;碾米机抽查30批次,合格27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0%;小型水泵抽查34批次,合格34批次,批次合格率为100%;水田耕整机抽查87批次,合格81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3.1%;农用运输车抽查40批次,合格39批次,批次合格率为97.5%

  4、农膜。我省农膜生产企业少,共抽查农膜3批次,涉及2家生产企业,经检验,3个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三、质量情况分析

  经统计分析,今年本省生产的农资产品抽查批次合格率总体高达93.3%,高于去年重点抽查工业产品平均合格率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农资产品抽查平均合格率3.6个百分点,可得出“四个好于”的基本结论:一是今年好于去年。农资产品总体批次合格率比去年(89.3%)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化肥、农药、农机的批次合格率同比分别提高1.7%4.7%7%,尤其是小型水泵的合格率比去年高14.3%。二是生产好于流通。就化肥产品而言,生产企业抽查批次合格率是92.8%,流通领域抽查批次合格率是84.5%,两者相差8.3个百分点。三是省内好于省外。省内企业生产的化肥产品批次合格率比外省企业销往我省的化肥产品批次合格率高4.1%。四是农机农膜好于化肥农药。全省农膜的批次合格率达到了100%,农机的批次合格率为94.8%,而化肥和农药的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2.8%92%,总体而言,农机农膜的质量状况要好于化肥农药。从以上四点可以看出,全省农资产品质量呈现总体向好、稳步提高、基本可靠的态势。

  2013年,农资产品抽查质量之所以明显好转,主要得益于我们加强了监督、严格了执法、注重了方法、创新了机制,重点做实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围绕“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的要求,通过告知企业相关责任,签订质量安全承诺,推行化肥、农药“两个公开”制度,狠抓了企业主体责任的督促落实。二是加大了监督抽查频次。充分发挥定期监督检查、风险监控抽查和重点监督抽查三大抽查制度各有侧重、相互补充、反射映照的作用,最大范围扩大抽查比率和频次,有效保证了对生产企业和产品的全覆盖。三是组织了重点区域整治。针对长沙浏阳,怀化、湘西、张家界的小化肥和娄底双峰碾米机等区域性质量问题,组织专项整治,关停了一批生产设备陈旧、管理水平低下、产品质量难以保证的土作坊、小企业,大力扶持一批质量好、叫的响的示范企业,基本建立起了部门联动、政策牵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技术支撑、行业自律和宣传引导相结合的质量工作提升机制四是保持了打假高压态势。年前定方案、年后结合“利剑护农”行动,加大对农资产品生产企业的执法力度,通过查原料来源、查成品去向、查包装标识、查销售价格、查资质许可、查生产状态的“五查”方法,发现一起严打一起,有效遏制了农资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五是实施了科学监管模式。我局把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纳入分类监管范畴,根据产品安全风险程度和企业质量保证情况,结合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的既有能力和落实程度,以产品分类、企业分级、监管分等为基础,采取信用监管、责任监管、常态监管、加严监管等差别模式,严格执行日常巡查、执法检查、监督抽查、跟踪复查、申诉核查等方式不一、频次不同的监管举措,提高了农资产品监管效能和整体质量水平。六是严格了后续闭环处理。搭建了检测技术支撑平台,保证不合格产品报告上交、下转、处理、复查、公告等流程环环相扣,通过抓工艺改进、标准宣贯、对接贯通、服务帮扶保证责令整改和召回、组织培训和指导、实施处罚和通报、进行复查和回访等后处理措施项项落实,将不合格产品“五不放过”的处置要求贯穿始终。如过去经常出现的小型水泵接地装置、电泵引出电缆不合格,小型柴油机燃油消耗率、铭牌标识、起动手柄不合格等问题,今年都没有出现,达到了集中整治的区域、行业和产品投诉率、发案率下降、合格率和取证率上升的“两升两降”目标。

  总体质量逐年提升,并不等于没有问题。本次抽查的部分农资产品质量问题还较为突出,不容忽视,主要表现为“四个集中”:一是不合格产品相对集中。化肥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复混肥,24个不合格化肥产品复混肥占了75%;农机中的不合格产品主要是水田耕整机,占11个不合格农机产品的54.5%。二是不合格指标比较集中。复混肥产品18批次不合格,其中12批次是总养分、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百分比这两项指标不达标;磷肥6批次不合格,全部是有效磷的质量分数达不到要求;农药5个产品不合格均是有效成分含量不足,即高效低毒或中毒的乙草胺、速灭威、三唑磷等原药含量不足的问题;碾米机检出的不合格指标均是噪声和吨料耗电不符合标准要求;水田耕整机有6批次不合格,主要是少数企业没有按新标准要求在动力上安装离合装置。化肥、磷肥的有效成分含量偏低,表明肥效不足,农民使用后达不到施肥效果,对农作物的生长和产量都有严重影响;碾米机的噪声和吨料耗电不合格,不利于环保和节能;水田耕整机没有按新标准要求安装离合器装置,在耕整机发生意外时,操作者不能快速切断动力与行走轮的连接,可能给操作者带来二次伤害。这些问题都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三是区域质量问题比较集中。在抽查中我们发现,常德石门、张家界慈利、长沙浏阳的化肥质量问题较突出,不合格产品占比达60%,长沙宁乡、益阳市资阳区的水田耕整机抽查了10个企业12个批次,有5个企业的5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比率也很高。四是违法行为相对集中。根据前期抽样检查和执法检查所掌握的情况,农资生产领域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虚假和不规范标注,无证和冒证生产,假冒他人商标品牌和厂名厂址,偷减养分和有效成分,安全防护装置不达标或者缺失。

  四、后续监管措施

  农资质量与农业收成、农民收入直接相关。尤其是化肥、农药,涉及面广、影响很大,一旦出现问题,不仅关系粮食生产和农产品质量,还可能影响农村社会稳定。针对农资产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二季度开始,我们将主抓源头、力施重典、组合出拳,一是抓住春耕备耕、作物生长关键时节,加强产品检验和执法检查,堵截和查扣问题农资、伪劣农资,防止流入市场、进到农户、用到田间。二是多渠道、全方位捕捉违法动态信息。根据前期检测、风险排查、暗访摸排等活动搜集的线索,采取平时防范和集中打击相结合、群众投诉举报与部门主动出击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农资重点地区、重点产品、重点企业的执法力度。三是通过错时检查杀回马枪等方式,严查规避执法检查、隐密造假制劣的违法行为,消盲区死角、捣黑点黑窝、防反弹回潮。四是建立质量预警机制。加强农资产品质量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工作,对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早控制,特别是对于去年和前段抽查中产品不合格的企业,跟进约谈、挂牌、整改、处罚、曝光、吊证等后续处理措施,加大产品质量通报、曝光、查究力度。五是开展农资打假联合督查。对农资打假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实行绩效评估,推动建立层级化、网格化、包案化的农资打假责任体系。对辖区内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农资严重质量问题、挂牌督办案件拖延不办、大案要案隐瞒不报的单位和个人,严格实施责任追究。通过健全线索共享、查处互助、法律会商、涉刑移送的联查联办机制,形成对坑农害农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切实保护农民朋友利益,抓紧抓实农资质量监管和执法打假这两项支农护农的民心工程。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资产品质量关系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省质监系统将进一步加大农资产品质量监督和执法打假力度,为我省农业持续增产增收做出新的贡献。

  情况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现场图片

  • 主背景

  • 主持人

  • 发布人

  •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新楚发布新闻

  • 记者提问

  •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监督处处长肖贝回答记者提问

  • 发布会现场

相关阅读

2013年一季度全省农资质量抽查和执法打假情况新闻发布会

7956723